为轻工企业服务  为轻工企业家服务  为轻工行业服务

尹援平在2017年全国企业文化年会上的讲话——对“2016~2017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等的点评

首页    企业文化    尹援平在2017年全国企业文化年会上的讲话——对“2016~2017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等的点评

 

各位代表、同志们:

刚才,我们隆重表彰了2016~2017年度全国企业文化突出贡献人物、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案例和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受表彰的企业和个人都是我国企业文化建设的先进典型,值得广大企业学习和借鉴。为更好地把握和学习他们企业文化建设的先进经验,我代表专家评审委员会,对本届优秀奖进行简要的点评。

一、本届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的突出特点

本届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申报数量多、覆盖范围广、整体水平高,显示出广大优秀企业建设先进企业文化的不懈努力和所取得的显著成绩。从本届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来看,广大企业在继续做好企业文化体系建设的同时,结合企业实际,重点开展特色文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成为本届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的突出特点。

(一)创新文化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

在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面推进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下,创新已经成为广大企业努力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赢得竞争的必然途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驱动发展,文化驱动创新。建设创新文化,就是要以创新理念为引领,汇集资源与人才,凝聚智慧与力量,构建以创新为导向,支持创新、尊重创新、激励创新的企业文化体系。广大企业把创新文化建设作为新时期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努力为企业创新提供适应的环境和土壤。在本届优秀奖中涌现出许多典型,如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以创新文化为引领,着力培育创新理念、构建创新机制、营造创新氛围,综合运用管理和技术创新手段,转变水电企业传统管理模式,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推进全员创新,将创新文化渗透到最前沿,变创新“独舞”为职工人人都能参与的“集体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围绕中心工作,着力推进创新文化建设,通过组建自主创新实验室、青年创新工作室,促进“双创”活动蓬勃开展,激发了职工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

(二)工匠文化的作用和地位得到提升

“工匠精神”缺失是当前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产品档次整体不高、自主创新能力薄弱的重要原因。在我国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现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重要时期,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两年提到工匠精神,充分说明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性、紧迫性。“工匠精神”是勤奋勤勉和创新创造的融合,是工匠文化的核心。对于企业来说,弘扬工匠精神就是要脚踏实地,努力做专、做精、做细、做实。在国家的倡导和支持下,企业开始大力建设工匠文化,积极培育工匠精神。本届优秀奖中也出现了若干典型案例,如珠海罗西尼表业有限公司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采取多种形式培养高级技工和高素质人才,形成了一支技艺高超的匠人队伍,确保企业产品的高质量、高品位;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通过搭平台、建机制,塑造“匠心文化”,组织开展员工技术比武、技能竞赛活动,培养大国工匠,使众多员工在省、国家级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在员工中倡导“技能成才、技能强国、技能报国”精神,营造“尊重实干创造、崇尚精益求精”的工匠文化,着力打造技能工匠集群,为企业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三)和谐文化被企业、员工和社会广泛认同

构建和谐社会已成为我国人们经济建设和政治建设的重要目标,企业作为经济社会最基本的构成要素之一,构建和谐企业是实现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企业和谐文化不仅包括企业内部自身的和谐,也包含企业与社会以及生态环境的外部和谐,两个层面的真正内涵是以人为本。在本届优秀奖中,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开展企业民主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公益捐助等活动,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形成了企业与员工、社会共创和谐、共享成果的文化氛围,受到社会各界肯定;红宝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坚守“奉献社会,实现自我”的核心价值观,构建“绿色”文化体系,加强责任文化建设,致力于打造一个政府认可、客户信赖、员工认同、股东拥戴、社会尊敬的和谐企业;新疆华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打造为企业做实事、为员工做好事、为社会做益事的“三为”文化,促进了人、企、社会的和谐发展。

(四)融合文化日益彰显重要和突出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深化和完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优胜劣汰、兼并重组成为常态,解决不同企业间多种文化相互渗透、相互兼容的文化融合首当其冲;同时,“一带一路”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有效实施跨文化管理无法回避。企业的融合文化建设日益重要,已经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因素之一。本届优秀奖为我们提供了融合文化的鲜活案例和有益经验。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实施跨文化管理,进行文化比较和跨文化管理研究,搭建跨文化沟通渠道和载体平台,开展跨文化培训和对话交流,企业文化融合不断深化,集团竞争力显著增强;南京国电南自自动化有限公司以“融合思想、规范行为、倡导精神、引领价值”为目标,精心打造和谐共享的融合文化,得到中外合资股东、中外员工的认同,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协同力;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开展跨文化管理实践,主动融入当地社会,善尽社会责任,有效破解文化冲突,凝聚中外员工合力,推动了企业海外经营的发展。

(五)以加强党建文化促进中国特色的公司治理机制

特别是在深化国企国资改革中,强调中国特色的公司治理机制,就是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使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真正实现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新形势下,广大企业以党建指导企业文化,以企业文化促党建,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党建文化,在企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在党建文化建设中,积极探讨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把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人地位,丰富了党建文化实践,促进了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大唐南京发电厂的党建文化,突出“清风”廉洁文化品牌,创新廉洁教育方式,变单一静态为立体动态的教育模式,不断提高宣教工作的有效性;中航工业陕西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党建文化建设中引入PDCA管理工具,创新舆情管控模式,增强了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确保了国家重大科研生产项目的顺利完成。

二、对我国企业文化的几点展望

文化是社会环境的产物,外部环境影响甚至决定了企业文化的发展方向和特点。企业文化总是要不断丰富、创新和转变自己来适应环境,这是整个社会文化的要求,也是企业生存发展的需要。目前,经济新常态下的企业转型升级,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都是企业发展面临的新问题。针对我国企业面临的新环境,在此,我想对我国企业文化的未来发展做几点展望,与大家探讨。

(一)企业需要建立强大的包容文化

文化包容指不同文化之间可以和睦发展,相互间不发生极端的排斥。包容的本质是包容不同,在不同中寻找相同。企业文化越有包容性,社会资源就越愿意向它集中,与它合作,通过共同寻找最大公约数,形成向心力和凝聚力。企业不仅需要对内的包容性,而且需要对外的包容性,在企业实施兼并重组、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和企业走出去过程中,企业更需要建立和谐共处、竟合双赢的包容文化。

习总书记在阐述丝路精神时强调了开放包容。“一带一路”建设恰恰覆盖了埃及文明、巴比伦文明、印度文明和中华文明的发祥地,跨越了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信众的汇集地,跨越了不同国度和肤色人民的聚居地。我们的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不仅要提高自身文化素质,更需要理解沿线国家的文化和习俗。因此,强调包容文化,加强跨文化管理,已成为当今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必不可少的内容。

(二)企业需要建立高效的创新文化

创新的根基,不仅在于创新投入的多少,还在于创新观念、创新心态和创新素养的高低。没有与创新体系相匹配的创新文化,企业的创新就会受到影响甚至阻碍。建立高效的创新文化,首先要营造创新文化氛围,形成激励探索、包容个性、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的企业环境,解放创新工作者的想象力、创意力和思想力,并通过实践创造更大价值;建立高效的创新文化,还要建立创新激励机制,从组织协调、人才培养、考核奖惩等方面以制度引导、激励和规范员工行为,形成完善的创新激励、创新评价、成果转化机制,以激发创新活力,为企业创新发展服务。

经济新常态要求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的全面提升,这也对企业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一方面,在新环境下企业新的发展战略需要建立新的商业模式,具备新的盈利能力,随之必须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新的企业文化。另一方面,改革需要在体制机制上进行相应的调整,可能引起利益格局的变化,这就需要发挥企业家的作用,建立基于效率的创新文化,以增强改革的认同感和主动性,使文化成为企业改革发展动力的重要源泉。

(三)企业需要培育优秀的品牌文化

品牌体现着产品的物质属性与文化属性的高度融合,在短缺经济时代,企业生产的产品往往偏重于物质属性,当今中国经济正在发生由量到质的转变,在供给侧改革的大环境下,我们需要在品牌建设上下大功夫,探索加强品牌文化建设。要增强中国品牌之路的紧迫感,加强培育优秀的品牌文化。

国家从今年开始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表明国家已经把中国品牌建设的任务被提到新时期的重要议事日程。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社会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消费提出更高要求,呈现出个性化、多样化、高端化、体验式消费特点。企业实施品牌战略,最重要的就是要建立强大的品牌文化,通过赋予品牌深刻而丰富的文化内涵,进行有效的品牌传播,形成消费者对品牌在精神上的高度认同。品牌文化是企业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核心是文化内涵,是其蕴涵的深刻的价值内涵和情感内涵,是品牌所凝炼的价值观念、生活态度、审美情趣、情感诉求等精神象征。优秀的品牌文化可以赋予品牌强大的生命力和非凡的扩张能力,成为企业保持竞争优势的利器。建设优秀的品牌文化,塑造更多强大的中国企业品牌,是我国广大企业肩负的光荣而艰巨的使命。

(讲话者系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

发布时间:2017年8月24日 14:1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