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轻工企业服务  为轻工企业家服务  为轻工行业服务

华能重庆珞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获“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称号 凝聚“三为”文化 彰显国企担当 ——2016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珞璜电厂)现场会在重庆召开

首页    企业文化    华能重庆珞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获“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称号 凝聚“三为”文化 彰显国企担当 ——2016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珞璜电厂)现场会在重庆召开

2016年11月17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在重庆召开2016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现场会,授予华能重庆珞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这是中国企联自2005年开展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创建活动以来,授予的第49家基地。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尹援平、重庆市企业联合会会长、重庆市原副市长余远牧、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巡视员李保民、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于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王辉、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万相兰、重庆市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涂兴永、重庆市政协常委王渝江、重庆市总工会副主席王平、重庆市团委副书记廖传锦、重庆市江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秦敏、重庆市国资委宣传处处长罗承勇、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谷碧泉、华能重庆分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韩佑均、华能重庆分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廖树荣、华能珞璜电厂厂长、党委副书记文成明、华能珞璜电厂党委书记、副厂长王百泉出席会议并为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揭牌。

珞璜电厂是由中国华能集团与重庆市政府合作兴建的现代化一流发电企业。华能集团作为珞璜电厂的母公司,坚持致力于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在中国发电企业中率先进入世界企业500 强,2016年排名第217位,是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发电企业。其控股上市公司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个实现在纽约、香港、上海三地上市的发电公司。

珞璜电厂于1988 年正式动工,经三期工程全面建成投产,总装机容量为 264万千瓦,是全国首家引入大型烟气脱硫装置的火力发电厂,西南地区装机容量大、投资多、技术先进的环保型火力发电厂,也是重庆市最大的主力发电厂。近三年来,尽管电量同比大幅下降,但电厂保持了良好的盈利水平,在严峻经营形势下,文化软实力转变成了看得见的硬实力。

尹援平在开幕致辞中,以“三个坚持”高度评价了珞璜电厂的企业文化建设。

一是坚持与集团文化有机统一,打造特色鲜明的珞璜文化。珞璜电厂在发展中,始终坚持凸显华能集团“三色”文化的指导性与统一性,发扬巴渝人民敢于担当、坚韧不拔的精神气魄,并根据企业在不同时期面临的发展环境、规模特点和目标任务,在实践中注入崭新思维,孕育了独具底蕴的“三为”文化,与集团文化形成了共性与个性和谐统一、相互辉映的生动局面。

二是坚持责任使命至高无上,在不忘初心中激发奋斗力量。企业的经济效益是和使命担当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无数成功企业的发展历程表明,他们都确立了清晰的使命与价值追求,将其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从而激发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创造了一个个的发展奇迹。国有企业承载着落实国家战略和政策、提供公共产品等特殊责任,更要在人民最需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国家排忧解难。这就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设立国有企业的“初心”。珞璜电厂在发展中,始终不忘这一“初心”,面对艰苦创业、环保改造、援藏建设、保供电、保民生等重大考验,都展现出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无私的奉献精神,用行动诠释了心中这份最真挚的情感和最坚定的信念。

三是坚持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凝聚企业发展的精神合力。企业文化建设和党建工作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关系。二者要相互配合,同时同向发力,做到工作同步谋划、机构统筹设置、人员整体配备,实现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工作对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不断把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文化优势和竞争优势。这方面,珞璜电厂走在了前头。他们明确了党委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责任,将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硬任务”,纳入综合绩效考核;利用现有的党群组织力量,成立企业文化创新研讨会;并且借鉴党建经验,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坚持群众路线,把工作做到基层一线,大力培树各种先进典型,挖掘职工感人故事,搭建价值创造平台,培育了国内第一批脱硫环保技术专家,诞生了多名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技术能手,为企业发展厚植了政治素质过硬、理想信念坚定、业务水平一流的人才优势。

尹援平认为,珞璜电厂企业文化的实践证明,由企业文化构成的软实力在价值创造中的作用越大,企业的持续竞争优势越突出,差异化竞争优势越明显。企业要想做强、做久,就必须建立符合时代发展要求、适合自身发展规律的先进文化,从而使企业不管面临多么复杂的市场竞争环境,以及任何变革和挑战,都能够保持创新和奋斗的激情,使企业生命之树长青。

李保民高度评价了珞璜电厂的企业文化实践。他说,企业文化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重要内容和其中应有之义。珞璜电厂和华能集团的企业文化建设,体现了坚定不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核心目标,为国有企业乃至全国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了一条非常重要的路径和方法,为我国企业创新企业文化理念、提升企业文化管理水平提供了宝贵经验,值得大力推广。在珞璜电厂召开这次现场会,通过宣传国企改革的探索,在发出好声音的同时,弘扬了正能量,提升了大家在深化改革中的精气神,意义非常重大。

余远牧认为,“三为”文化不仅是珞璜电厂发展轨迹的真实写照,也充分体现了企业精神和内在特质。他说,珞璜电厂文化建设积淀深厚:一是将党建与文化建设融为一体,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二是企业文化渗透到企业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三是企业文化体系健全,特色鲜明,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建设载体,强化文化宣贯,深得广大职工的认同与喜爱;四是持之以恒、效果显著。

万相兰高度肯定了珞璜电厂突出的生产经营业绩和企业文化建设成效。她说,珞璜电厂作为第一家进入重庆市的五大发电集团所属企业,始终坚持国有骨干型、支柱型企业的定位。在创业时期,肩负川渝两地告别拉闸限电之盼;在重庆经济快速发展之际,为全市保障电力供应做出突出贡献;在当前,经济新常态和电力体制改革之际,珞璜电厂积极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服务改革,彰显了中央企业的责任担当。可以说,珞璜电厂的发展,一直伴随着重庆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在这过程中,企业文化建设也步步升华、纵深发展,经过不断培育实践,形成了具有强大包容性和时代性的“三为”文化。

谷碧泉在讲话中说,支持基层企业结合所在地域特点,深化打造特色子文化,是华能一直以来坚持的一项工作。珞璜电厂正是其中的佼佼者。“三为”文化体系的形成和发展,源于结合电厂实际,对华能“三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源于电厂在不同发展时期所形成的光荣传统,源于全体职工集体智慧和力量的凝聚。珞璜电厂在发展进程中的每一次跨越,都与重庆的发展密不可分,电厂始终将科学发展、富民兴渝这一鲜明主题贯穿其中,社会贡献逐年递增,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三为”文化。

王百泉作了题为“建设三为文化、助推企业发展”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珞璜电厂“三为”文化建设的历程、主要做法和经验。他认为,珞璜电厂“三为”文化体系的形成,源于对华能文化的深入践行、对重庆文化的消化吸收、对国企基因的激发释放、对自身传统的继承发扬。珞璜电厂被授予“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既是荣耀,又是责任。电厂将继续以党的先进思想和理论为引领,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平台,以与时俱进的宣传教育为手段,更好发挥企业文化的独特作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

王辉对珞璜电厂企业文化建设成果进行了点评。他说,实证研究和珞璜电厂的实践都表明,企业拥有强势的企业文化,绩效就会越好,员工对企业的忠诚、承诺和满意度也会更高。他认为珞璜电厂的文化建设有三个特点:一是传承,传承了华能集团绿色发展、诚实守信、合作共赢、积极进取等经营理念,传承了华能总公司领导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视;二是发展,在集团文化、地域文化的基础上,融入对自身所处环境变化的思考,体现“为员工谋取幸福”的人本情怀,发展出自己的特色文化;三是落地,通过采取各种各样的活动,让大家来“共识”企业文化理念,做到内化于心;通过将企业文化体现到文字、活动、制度、管理等各个方面,做到外显于行,推动企业文化很好的落地。

近年来,中国企业联合会在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加大服务力度的过程中,积极致力于推进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其中,创建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就是一项重要的服务工作。通过树立企业文化建设典范,发挥示范效应,搭建交流平台,引导广大企业学习借鉴先进企业的成功经验,有力地推动了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来自全国企业界、学术界、媒体界和部分省市企业联合会、行业协会的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3日 14:1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