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轻工企业服务  为轻工企业家服务  为轻工行业服务

邵宁点评海尔集团和娃哈哈集团的管理创新成果

首页    管理创新    邵宁点评海尔集团和娃哈哈集团的管理创新成果

在2015年3月28日召开的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主任邵宁在主旨发言中,对轻工行业的海尔集团和娃哈哈集团的管理创新成果进行了重点点评。

据悉,海尔集团申报的《网络化战略下按单聚散的人力资源管理》荣获第二十一届全国企业管理创新一等成果,杭州娃哈哈集团申报的《大型民营企业竞争与激励双驱动的人力资源开发管理》荣获第二十一届全国企业管理创新二等成果。

邵宁是在发言第二部分“新常态下企业管理创新的重点和趋势”中的第二个方面——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新要求,构建新型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作的重点点评。

他指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传统的层级组织形成了巨大的冲击。以用户为中心,开放组织边界,建立“去中心化”的创新型组织,开发利用全球人力资源,充分尊重、调动员工自发性和创造性,成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新方向。

海尔集团公司敏锐把握这一趋势,在前几年人单合一管理创新的基础上,以“开放、共享、共赢”为原则,积极推动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和用户个性化。任何员工只要有好的创意,海尔集团公就会为其提供机会路演、吸引风投,使其成为创客,在海尔的孵化平台上自主注册成立小微企业,利用社会化的资源,自驱动、自组织、自演进、自优化,创造用户资源、用户价值。同时,海尔集团作为一个可快速聚散内外部资源的生态圈和创业孵化平台,为小微企业和生态圈的繁荣提供增值服务,开放吸引全球一流人才与资源,初步构建起一种适应互联网时代要求的开放型人力资源管理新模式。

娃哈哈集团为打造一支拉得出、打得响、过得硬的干部员工队伍,持续保持竞争优势,从2009年开始,构建以竞争与激励为核心的员工能力与组织能力为双螺旋提升机制。通过构建岗位竞聘平台,设计特色薪酬及福利保障体系,建立了事业平台、职业发展、薪酬福利为主的竞争与激励体系,激发员工队伍活力,形成了以竞争与激励机制双驱动的人才开发管理新模式,营造了暨和谐又不失活力的人才生态体系。”

发布时间:2015年4月8日 16:2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