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轻工企业服务  为轻工企业家服务  为轻工行业服务

全国企业文化年会(2019)在京召开

首页    行业要闻    全国企业文化年会(2019)在京召开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全国企业文化年会(2019)8月5日至6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以“把握新时代文化脉搏 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探讨新形势下企业牢固树立文化自信,总结我国企业文化建设的成功经验,研究企业文化建设的新问题,以推动企业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会议对2018—2019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进行了表彰。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黄海嵩,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中国石油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徐文荣,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局、行业协会商会工作局局长张涛,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尹援平,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徐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南京钢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一新,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五粮液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蒋琳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大会。张峰、李兆前分别致辞,王忠禹作主题报告,尹援平对“2018—2019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进行了点评,钱智民、宗庆后、王民、黄一新、蒋琳发表了演讲。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张志学做了题为“实业报国百年使命”的专家演讲。中国企联常务副理事长于吉宣读了表彰决定。开幕大会由朱宏任主持。

王忠禹在报告中指出,企业首先要坚持文化自信,勇于担当作为。努力塑造贡献社会、造福人民、关爱职工、保护环境、诚实守信的企业文化,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民生改善的过程中,体现自身价值,实现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当前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企业要坚定文化自信,牢记创业初心,始终保持高度的战略定力和正确的发展方向。第二,要坚持改革创新,提高供给质量。改革创新精神是一种伟大的时代精神,发展先进文化要充分体现时代精神。企业坚持改革创新,就是树立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勤于探索、勇于实践的精神风貌,聚焦创新驱动,弘扬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形成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第三,要坚持以人为本,厚植优秀文化。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企业文化不是抽象的口号,而是深刻的理性认知和具体的实践行动,它只有转化为企业中广大员工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体现为共同的愿望、信心和意志,才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成为企业发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第四,要坚持开放包容,实现融合发展。不管是企业并购、跨国经营,还是产业合作,都不是简单的资本、技术和市场的结合,而是各方价值观念的交流、碰撞与融合。企业是否具有开放的文化思维和包容的文化气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融合发展的能力、广度和深度。

张峰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要注重企业文化软实力对企业发展的柔性支撑,在我国制造强国建设过程中,企业不仅需要资金、设备、技术等的硬实力来保证,还需要使命、精神、品牌、商誉等文化软实力来支撑;要注重企业文化与经营管理紧密结合,立足于基层文化、岗位文化和团队文化建设,把企业文化逐渐内化到员工的思想和行动中;要注重企业文化与工业文化相互促进,一方面,推进工业文化有利于企业文化作用的发挥,工业文化倡导的创新、诚信、工匠等工业精神,正是先进企业文化所追求的、努力使全体员工认同和践行的核心理念;另一方面,企业文化有助于工业文化在企业层面的落地和深植。

李兆前在致辞中说,总结我国广大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企业文化建设的成功案例,有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始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企业文化建设,使之成为企业文化的硬核;二是企业文化和企业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将企业的经营理念和价值追求融入、体现到企业发展战略中,与企业的组织、流程相匹配,与企业的产品、品牌、服务等相融合,与加快自主创新突破核心技术结合起来,与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等结合起来,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坚持党建引领企业文化,一方面,以企业党建“带”企业文化建设,用党的科学理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另一方面,以企业文化建设“促”企业党建,通过企业文化活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展示党建成果,增强党建工作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钱智民分析了世界能源绿色化和创新化发展的大趋势,以及我国推动节约能源、清洁能源和能源技术革命的发展方向,国家电投作为全国唯一的一家拥有风、光、核、水、火、气齐全发电品种的电力企业,顺应世界能源发展趋势,以创新文化推动企业打造先进能源技术开发商、清洁能源供应商和能源生态系统集成商。今年5月份开始,国家电投清洁能源比重超过了传统化石能源。

宗庆后介绍了娃哈哈以党建为核心、“党、政、工、团、纪”五位一体的大党建文化体系,他说,娃哈哈的成长发展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证明我们党提出的“四个自信”是有实践基础的。同时也更加充分认识到,企业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就必须持续关注企业文化建设,有效推进企业文化创新。

王民说,徐工的魂是恪守“担大任、行大道、成大器”的大器文化,徐工的情怀是矢志实现全球产业珠峰登顶的产业报国情怀。大器文化有三大理念精神内核:一是高端、高附加值、高可靠性、大吨位的“三高一大”产品战略;二是有质量、有效益、有规模、可持续的“三有一可”高质量发展理念;三是一根筋、一种激情、一份清醒的勇毅坚韧奋斗精神。徐工只有打造世界一流的文化,才能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黄一新说,南钢作为2003年全国特大型首家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重点培育党建文化、创新文化、责任文化、共享文化,打造了以共创共享为核心的特色文化,为企业融合发展、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企业连续多年蝉联行业“竞争力极强”的A+最高评级。

蒋琳介绍到,五粮液坚守和传承自身历史悠久的文化遗产,融入“和美、和谐、和合”的新时代文化内涵,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坚持党建文化引领,涵养了“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的企业文化内核和精髓。

尹援平在点评中说,本届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发布活动申报数量多、覆盖范围广、整体水平高,显示出广大优秀企业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文化与管理深度融合,始终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总的来看,本届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的主要特点是:企业党建全面覆盖,党建文化各具特色;创新创造成为自觉,创新文化更加深入;理念落地形成机制,文化管理更加有效;开放包容促进和谐,文化融合更加成熟;沟通方法持续创新,文化传播更加丰富。她希望广大企业研究当前企业文化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注重新时代企业文化理论的探索研究、企业文化管理的创新实践和企业文化传播中新媒体的融合运用。

张志学回顾分析了百年以来民族企业家卢作孚创办民生公司产业报国、任正非创办华为公司等案例,指出企业要想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做到持续发展,必须具有强大的组织能力,实现目标的共享性、人员的多样性、结构的严密性,而要培育强大的组织能力,唯有创建优秀的企业文化才能实现。这就需要我国企业家树立使命驱动的企业家精神,怀着对产业报国使命强烈的身份认同,体会到事业的意义,倾心提升组织能力,专注地追求目标;需要开发新人口红利,培养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的企业人;需要企业有自我学习、自我革新的创新创业精神。最后,他希望当代企业界人士心怀鲜明的身份认同,具有强烈的使命感,以振兴实业为己任,助力民族伟大复兴。

与会专家、企业家代表还围绕“企业党建文化”、“企业创新文化”、“新时代企业文化传播与落地”等主题探讨了新形势下企业文化建设的热点问题,并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的企业文化建设进行了实地考察和互动交流。

来自国务院国资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工商联、全国总工会的有关领导,地方企联和行业协会的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的企业家、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媒体代表、各地企联和行业协会代表500多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全国企业文化年会是中国企联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广大企业需要而开展的一项品牌活动。年会自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三届,表彰推出了近千项优秀的企业文化成果,成为我国企业文化交流与对话的重要平台,为推进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

(文章来源:中国企业报)

发布时间:2019年8月6日 12:2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