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轻工企业服务  为轻工企业家服务  为轻工行业服务

轻工行业企业文化建设成效显著再结硕果

首页    企业文化    轻工行业企业文化建设成效显著再结硕果

2019年8月5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全国企业文化年会(2019)在北京召开。会议发布了2018~2019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名单,并对获奖单位及创造人进行了表彰。由中国轻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推荐的3家轻工业企业荣获优秀成果奖。其中,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获特等奖,郑州大信家居有限公司和山东银鹰炊事机械有限公司获二等奖。

这次年会以“把握新时代文化脉搏 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探讨新形势下企业牢固树立文化自信,总结我国企业文化建设的成功经验,研究企业文化建设的新问题,以推动企业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在年会主旨报告中对娃哈哈集团把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纳入同一工作体系协同推进、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给予高度评价。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尹援平在企业文化优秀成果点评中指出,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坚守“凝聚小家、发展大家、报效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将党、政、工、团、纪融为一体,形成了“五位一体”企业文化建设和管理框架,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文化环境。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会上发表了演讲。

近年来,中国轻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把推动轻工行业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常态化重点工作。不断引导轻工企业加强文化建设,辅导和帮助轻工企业总结提炼企业文化内涵,并积极申报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广大轻工企业积极响应,踊跃申报优秀成果,轻工行业中涌现出如珠海罗西尼表业、杭州娃哈哈集团、广州立白企业集团、德州晶华集团、郑州大信家居、山东百脉泉酒业、山东银鹰炊事机械等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企业文化优秀成果,这些成果与党建融合紧密,创新理念活跃,在企业转型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中轻企协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支持下,经过多年探索和发展,面对越来越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行业态势和企业需求,逐步形成了适应新时代要求和自身发展的工作方法体系。一是抓好主业。中轻企协坚持管理创新和企业文化建设两大核心业务主线,不断增强服务企业能力,为企业谋福利,为行业谋发展。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脚踏实地、真心实意协助企业总结提炼管理创新和企业文化精华,帮助企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文化软实力和企业竞争力。三是加强交流。结合工信部产业司专项和中企联活动,召开管理创新经验交流会企业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加强行业企业横向和纵向交流,促进沟通合作和宣传推广。四是坚持服务原则。严格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涉企收费规定,以服务企业、服务企业家为原则,促进营商环境优化,不给企业增加额外负担,开展管理创新和企业文化建设相关活动从不收取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召开经验交流会不收取会议费。五是注重协同合作。与轻工各专业协会协同配合,共同推进相关工作,提高整体影响力。

 

发布时间:2019年8月9日 14:1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