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轻工企业服务  为轻工企业家服务  为轻工行业服务

张瑞敏:“链群共赢 进化生态”推动海尔战略转型

首页    行业要闻    张瑞敏:“链群共赢 进化生态”推动海尔战略转型

新华社上海9月25日电(记者徐冰、郑钧天)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日前在第三届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上表示,“链群合约生态图”是海尔向物联网时代转型的战略框架图。

图为第三届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现场

张瑞敏认为,“链群共赢  进化生态”是“人单合一”模式下新的范式。他解释说:“所谓链群就是小微组织及其合作方共同创造用户体验迭代的一种生态链。海尔集团有4000多个小微,小微自己寻找用户体验、创造用户体验,同时它们也是开放的,有很多合作方,集中起来一起创造用户体验。这是一个生态链,生态链上的小微称为‘链群’。”

链群是自组织、自驱动、自增值、自进化。张瑞敏强调,合作是共同创造价值、共同分享价值的过程。

自组织,即“体验链群”把用户意见传递给“创单链群”,共同创造用户需求;自驱动,即“创单链群”和“体验链群”没有传统的下达任务指标的企业领导,而是靠用户应用场景自驱动;自增值,即用户需求不断变化,单个企业的能力总有“天花板”,在一个企业没有能力满足用户需求时,通过增值分享提升用户体验,企业间按比例分享增值收益,实现自增值;自进化,即通过增值分享让自组织共赢、进化。

“增值分享既创造财富,也分享财富。”张瑞敏说,自组织通过增值分享不断优化实现“自进化”,让用户个性化、场景个性化、体验迭代最优化。

张瑞敏认为,创造性破坏、创造性重组和创造性引领“三位一体”,共同构建适应物联网时代的管理新模式,驱动海尔从制造业企业转型为开放的创业生态。“创造性破坏意味着在制造业向物联网时代转型的过程中,工业时代的一些旧规则要打破;创造性重组,即建立并创造物联网时代的规则;创造性引领,就是在规则重建之后,海尔能起到引领作用。”

创造性破坏:链群自驱生态取代线性管理

张瑞敏说,传统企业是线性组织,而链群是非线性组织,其可根据用户体验随时自我组合。“传统的线性管理是KPI体系,而链群的目标体系是用户体验自驱;传统的线性管理是企业定薪,而海尔是用户付薪。”

“海尔有‘三个零’的自驱体系——用户零距离、体验零延误、流程零签字。例如,开发产品不需要申请,也没有人审批,只要跟用户充分沟通、有需求、可盈利,就可以去做。但是风险自担,增值分享。”

创造性重组:“人单合一”三要素

创造性破坏之后要进行创造性重组。张瑞敏表示,“人单合一”三要素是链群合约、自驱体系、增值分享。“海尔创业平台上已经有3家上市企业、2家‘独角兽’企业、12家‘瞪羚企业’,有数百家企业获得投资。4000多个小微成员不是执行者,而是创业者,最后成为股份持有者。海尔打造的‘海创汇’,上面全是创业公司,这些公司希望融入海尔生态圈,利用海尔资源获得快速成长。”

创造性引领:以生态品牌为引领标志

全面转型是引领的必要条件。张瑞敏认为,海尔的管理体系要转为三生体系,即生态圈、生态收入、生态品牌。生态圈是物联网要求的社群经济,生态收入是物联网所体现的体验经济,而生态品牌就是共享经济。

生态品牌目前没有一个确切的定义。在张瑞敏看来,以共创共享用户体验为宗旨的生态,需要很多合作方一起打造。“链群互相协同、互相竞争,共创共享更好的用户场景迭代体验。”

张瑞敏特别强调,数量庞大的小微成员是通过自驱动的方式运转,而不会因为“无人管理”而混乱。“千条江河归大海,奔向同一个方向。这个方向就是用户体验。”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6日 09:5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