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轻工企业服务  为轻工企业家服务  为轻工行业服务

“最美奋斗者”张瑞敏用三句话概括海尔的奋斗

首页    行业要闻    “最美奋斗者”张瑞敏用三句话概括海尔的奋斗

10月17日,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作为“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获得者代表在山东省文明办召开的全省道德模范座谈会上发言,他在发言中用三句话,把海尔的奋斗主体、奋斗目标和奋斗方向说得非常清楚。从他的发言中可以领会到海尔成功的基因。

张瑞敏说,我发言的题目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当中所说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为海尔指出一条非常明确的奋斗目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怎样来实现这个奋斗目标呢?个人体会有三点。

一是奋斗的主体,让每个人成为奋斗者。完成奋斗目标绝不是哪一个人可以单打独斗完成的,需要大家的群策群力。所以海尔推行了人单合一模式,组织上去中心化,让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创业者,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创新者、奋斗者。张瑞敏刚从美国回来。在美国参加了一个全球的先锋企业大会,是唯一一个被邀请的中国企业家。海尔模式超越了泰勒制,对此做了半个小时的发言,引起了国外先进企业非常大的兴趣,他们认为这是不可思议的,所以很多企业要来海尔来学习。他们认识到不管是美国的、欧洲的企业,长期以来他们都没有解放人的创造力,没有释放人的价值。所以他们想来学习海尔是如何通过人单合一做到的。

二是奋斗的目标。张瑞敏认为既然是奋斗,目标就必须非常高,就是应该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心,应该占领产业链群制高点。目前大部分企业长期处在产业链的低端,给人家代工,如果不改变,那么幸福的物质资源在哪里呢?

现在世界产业链的制高点就是物联网。海尔一定要在物联网方面走在世界的前沿,“下好先手棋”。海尔的先手棋,第一个是主导了世界物联网工业平台标准的制定。在和德国、美国、日本企业同台竞争中,获得了标准制定的主导权。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主导制定了食联网、衣联网的物联网场景标准。第二个是创出全球唯一的物联网生态品牌。今年,海尔不但进入世界品牌百强榜单,而且成为世界品牌百强榜上唯一一个生态品牌。产品品牌代表传统工业时代,平台品牌代表移动互联时代(如电商),生态品牌代表的是物联网时代。如果不占领这个制高点,就不可能在世界制造史上有海尔的发言权。

三是奋斗的方向。奋斗的方向就应该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企业来讲意味着什么呢?就是改变过去长期以来我们只能用外国的商业模式的历史,今天,为什么不能让外国人用我们的商业模式呢?海尔在全世界有110多家工厂,都用人单合一模式。海尔兼并了美国通用电气家电,也就是GEA,兼并之后GEA就用了人单合一模式。去年美国家电市场是下降的,但是GEA却实现了两位数的逆势增长,而且保持7个季度连续增长。GEA的美国人在哈佛商业案例上说,这个业绩是过去在GE总部的领导下不可想象的。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12:1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