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轻工企业服务  为轻工企业家服务  为轻工行业服务

行业唯一!娃哈哈入选2021中国品牌强国盛典十大国品之光

首页    行业要闻    行业唯一!娃哈哈入选2021中国品牌强国盛典十大国品之光

 

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品牌强国盛典”在北京举行,娃哈哈入选2021中国品牌强国盛典十大国品之光,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受邀出席盛典。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娃哈哈继2019年第一届品牌强国盛典获评“十大年度榜样品牌”之后,在盛典上抱回的又一座奖杯。 

盛典上,宗庆后表示,时代在变,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在变,娃哈哈要做的是与他们保持同频沟通,洞悉年轻消费者的需求,未来娃哈哈将加快科技创新,开拓出让消费者满意的、更安全、更健康的产品。事实上,近年来娃哈哈一直致力于与消费者产生交互、引发共鸣,实现品牌焕新。在播出的获奖视频中,记录了宗庆后从办公室走进直播间,解锁新潮营销方式的画面;展现了娃哈哈渗透圈层,与年轻人深度沟通的品牌姿态。 

据悉,本届品牌强国盛典主题为“中国信心 品牌力量”,旨在用品牌的力量为中国经济注入信心,用品牌的力量发出中国经济的最强音。如今35岁的娃哈哈,如何以品牌之光,耀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焕新升级,激活品牌新生活力

娃哈哈洞悉到,品牌想要坚持长期主义,优质多元的文化内涵必不可少。为此,娃哈哈不断打磨精品,以IP打造方式,精细化运营AD钙奶、非常可乐、营养快线等王牌单品,用创新活力展现文化自信,引领时尚新潮流。

诞生于1996年的AD钙奶,是娃哈哈当之无愧的拳头单品。自2018年起,娃哈哈通过整合营销的方式,提出了AD钙奶“今日未成年”概念,对其进行IP化品牌运作。在“未成年”框架下,从味觉入手相继推出AD钙奶味的月饼、粽子、雪糕;重塑视觉,在国庆期间推出限量版AD钙奶小红瓶,携手潮牌、阴阳师打造主题定制包装;2020年开始,娃哈哈由浅入深,升级品牌理念,通过联合B站打造“未成年学院”、为AD钙奶造节等方式,为产品注入更加多元的“童心”理念。这种IP化的营销方式获得了消费者的正向反馈,据娃哈哈方面透露,AD钙奶销售额近三年每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AD钙奶阴阳师联名定制款

 

对于近期“重出江湖”的非常可乐,娃哈哈再次沿用了“味觉+视觉+理念”的焕新模式。2021年中秋,推出国潮版包装,“百鹿迎福归”和“千鲤共婵娟”,融入了中国传统艺术文化,以锦鲤和鹿寄托美好祝愿;随后人参、油柑、话梅三款无糖中国风口味,通过网友的投票“C位出道”;完成这两个动作后的娃哈哈继续深入,以“国潮”为核,联名敦煌IP,登陆春晚及央视元宵晚会,在中秋、国庆、春节、元宵等每一个“中国人的时刻”向传统文化致敬,展现中国人的文化自信。

 

非常可乐国潮焕新升级

 

有了优质的产品与内容,如何让消费者感知?娃哈哈用圈层渗透的方式,成功找到了与年轻消费者的对话途径,借此延伸多重触点,展现“就在你身边”的品牌理念。

将盲盒的潮流气质和社交属性“装”进pH9.0苏打水,一举打入潮玩圈;推出国漫《白下东门》发起“哈宝IP重塑计划”,冲破次元壁垒;连续两年成为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官方合作伙伴,推出LPL联名款苏打水、亚运定制新品0糖0能量0脂肪的“電敬”苏打水,跨入电竞圈。看年轻人看的,玩年轻人玩的,娃哈哈近年的营销动作可以说把年轻人看懂了,把圈层玩透了。

 

深耕质量,创新驱动稳健发展

 

“品牌的一半是诚信,一半是质量,”这是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常说的话。35年来,秉持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产品为己任,全盘布局“大健康”及“智能制造”两大赛道,不断深耕质量,用迸发的创新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迈向长青品牌。

2010年起,娃哈哈开始实施“大健康”战略,开展从安全到健康的战略转型。娃哈哈洞悉消费者对无糖减糖的健康需求,先后推出了20余款低糖、无糖版的新老品,如营养快线、pH9.0苏打水、非常可乐等均有不俗表现。

此外,娃哈哈在10余年前就成立了现代生物工程研究所,潜心益生菌研发及产业项目布局,从草原到深山,由雪地赴高原,突破国内在菌种采集、开发、生产等方面由国外垄断的局面。目前,娃哈哈已拥有超过4500株菌株的菌种资源库,并建设智能化菌种生产车间,成功打造目前国内一流的智能化菌种生产线。

 

娃哈哈菌种车间

 

在智能制造上,围绕制造方式创新、数字化改革等方式助推高质量发展。2014年开始,娃哈哈先后建成并投产了数条智能化生产线,并投入300多亿元引进国际一流生产装备及技术,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企业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CNAS认可实验室,形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技术开发平台和独具特色的创新体系。据悉,娃哈哈今年将建成投产3条无菌智能化生产线,采用最先进的智能化技术,实现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融合,全面增强品牌竞争力。

 

娃哈哈智能水汽生产线

 

携手未来,彰显企业担当

 

“办企业就要为人民大众谋福利”,作为行业龙头,娃哈哈引领行业发展,亦勇担社会责任,做共同富裕的践行者,一起向未来。1994年,娃哈哈响应国家支援西部开发的号召。始于涪陵,建立生产基地,创造性提出“移民经费与移民任务总承包”的思路,仅用3个月即扭亏为盈,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企业和西部对口支援中的明星企业。

随后,娃哈哈通过“输血”和“造血”并举,先富带后富,走出了极具特色的产业振兴路。三十多年来,先后在重庆涪陵、四川广元、湖北红安等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17个省市投资87亿元建立了76家分公司,直接吸纳当地人口就业近13000人,带动相关产业年新增产值100多亿元,极大地促进了各地方经济的良性持续发展。

 

娃哈哈产业振兴地图

 

据了解,为助力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动浙江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2021年,娃哈哈投资近5亿在文成县建智能化饮料生产基地,并建设四条智能化生产线,将于2022年陆续投入使用,预计将解决当地数百人的就业难题,带动地区相关食品加工业、交通运输业、彩印包装业的发展。

 

娃哈哈文成智能化饮料生产基地效果图

 

“凝聚小家,发展大家,报效国家”,娃哈哈的家文化深入人心。宗庆后常说,“企业家是企业的关键因素,但没有全体员工的努力,企业不可能办好。”为此,娃哈哈坚持与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构建“全员持股、利益共享”的薪酬体系,坚持年年涨工资;通过福利分房、购房补贴、兴建员工公寓解决住房问题,娃哈哈将在杭州上城区为员工建成1364套人才公寓;打造“职工之家”、“文化俱乐部”等活动阵地,传递“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理念,让员工有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而年年不断的年夜饭,也是娃哈哈家文化里一个温暖缩影。

 

娃哈哈杭州上城区人才公寓建成效果图

2009年7月,成立浙江省娃哈哈慈善基金会,投身各类社会公益事业,在灾情、疫情等艰难时刻,都可见娃哈哈的身影。截至目前,娃哈哈已累计为公益慈善事业捐赠超7亿元,其中支援教育的费用约4.6亿元。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娃哈哈通过产业振兴、捐资助学、扶危济困、帮扶三农等方式积极回馈社会,助推共同富裕,携手未来。

发布时间:2022年3月31日 08:55
0